登录 |   注册

万宝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它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2011年初,我乡成立了由政府乡长王占斌为组长,副书记张悦坤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我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将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应的部门,由主管领导督促落实,并要求各部门负责收集公开资料,按政务公开程序进行政务公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为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乡实际,完善了黄荆乡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制度。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完善了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又成立了由人大、乡纪委、社事办、农技站、财政所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小组每季度对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了一次,对发现的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如果发现有没有按期整改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如一年内被通报批评两次的单位及责任人年终不能被评为优秀。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开展并取得实效,激励各级干部狠抓政务公开工作,我乡完善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我乡对各部门和村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采取平时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规范内容、丰富形式

我乡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十分重视注重公开质量,对全镇的工作内容和范围进行了认真清理和研究,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修订、补充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并严格执行。公开的内容有:机构职能、领导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制度、重大决策、便民服务办事指南等。对政务公开内容我们及时审定、更新、充实,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政务公开的形式为公开的内容服务,我乡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内容利用不同的形式,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一是利用网络公开,分别在互联网和党政网上建立“黄荆乡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公开政务,并在“泸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的“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二、是利用人民代表旁听政府重大决策会议、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领导信箱、办事指南、便民资料等进行公开;四是成立了黄荆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设立了民政、计生、劳保、党政、国土和城建等五个窗口,将乡政府的涉民的服务项目全归进了便民服务中心,规范了服务,透明了程序,方便了群众。

四、规范公开、务求实效

我乡通过推行政务公开,运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对事关全镇、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办事程序由繁到简,办事形式由暗到明,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工作效率。

总之,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步入了正常轨道,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很好效果。但是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些不足,今后将针对工作的不足,学习外乡镇政务公开的经验,逐步进行完善和改进,不断开拓创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