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胡力吐蒙古族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点击数:
 胡力吐蒙古族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年初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乡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有劲头。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一是种植产业成果丰硕。全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000公顷以上,依托高标准农业种植体系,实施保护性耕作1025公顷,玉米5122公顷、大豆626公顷等粮食种植生产。二是畜牧养殖初具规模。全乡现有肉牛存栏3911头,肉羊存栏26700只,结合国家奖补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利用废弃地和闲置地支持鼓励养殖小区建设,持续发挥现有养殖和饲草优势,引导养殖户室舍养殖,更新优质品种,鼓励养殖户扩大规模,逐步形成产销模式。三是集体经济有效壮大。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辖区10个村均已注册成立合作社,实施了以种植辣椒为主的合作社发展项目13个,吸引10093名群众入社,种植面积102048亩,已收益10.4万元。继续发挥光伏村级发电基地效能,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2万元以上。四是庭院经济纵深推进。全乡现存栏蛋鸡5万只,每年生产笨鸡蛋400万枚,逐步增加林下养殖和规模养殖模式,引导黄金钩豆角大规模种植。利用政策引导,炭窑村建设130平方米冷库一处,大量收购农户黄金钩豆角用于冷冻和冷藏,并于8月中旬以固定资产入股炭窑村党支部领办惠民合作社,占合作社20%净收益的分红。
  (二)聚焦生态宜居,乡村面貌有看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是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在入村口、沿街道路两侧绿化约3公里,种植柳树、松树、小苹果树等树种7000株,有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立育林村林木果蔬保护基地600亩,培育沙果、松树等乡土树种5000余株,着力打造多彩多姿的生态文明景观。清理村道55条,清运垃圾3000余吨,完成水冲式厕所整改146户。二是生态环境保障有力。如期完成33块森林草原图斑排查填报,完成采伐迹地植树28.2亩,栽植杨树约3000株。乡村两级6名河长开展巡河200余人次,清理双发河流域垃圾60吨、清淤沟道15公里。实施19处饮水工程,配合水利部门做好水质检测取样工作10村次。三是资源保护全力推进。严厉打击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实地核查全时域动态监测图斑8块,协调解决农村宅基地矛盾纠纷2起。通过PVC 网囤、趟子+围挡、储粮仓储粮等方式,实现立体储存,解决“地趴粮”0.82万斤。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宣传,LED屏展示1个,悬挂条幅4幅,发放宣传单100余张。四是禁烧力度不断加大。全乡秸秆离田耕地面积共4066公顷,通过机械离田3047公顷、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020公顷。实行责任包保制度和24小时巡查制度,出动流动宣传车40余次,张贴通告35张,悬挂标语22幅,10个行政村广播循环播放禁烧通告,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
  (三)聚焦社会治理,乡村善治有势头。围绕创建“平安胡力吐”这条主线,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机制,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是社会治安稳定和谐。全年累计破获刑事案件5起,打处9人,刑事案件破获率达112.5%,办理治安案件6件,拘留4人。全年无重大人伤交通事故。二是矛盾纠纷化解有力。探索创新“调解+仲裁”工作模式,上半年接待解答来访群众咨询2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起,化解疑难信访积案4起,按期答复率100%。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30余次,对15户餐饮场所、规模性超市等排查整改隐患8处。累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20余次,举办安全应急演练12次,整改安全隐患32处,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四是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各类学习宣传50余次,农业科技类讲座10村次,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落实产业分红资金106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117人,持续强化对331户628名脱贫群众的后续扶持。
  (四)聚焦民生福祉,群众生活有奔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一是民族项目成果丰硕。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9万元,完成实施胡力吐村人行道彩砖铺设项目3134平方米。申请少数民族补助资金5万元,实施大美胡力吐文化长廊项目1处。利用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3万元,实施民族特色路灯项目20盏、育林村文化墙装饰项目500平方米。二是脱贫成效巩固拓展。全年排查经营性与非经营性自建房4831户,并全部录入归集平台。做好临时救助和儿童保障,共为39人申请临时救助款325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人。解决分散五保户就医43人,敬老院集中供养3人。三是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文艺宣传活动,打造具有群众性的全民阅读、秧歌舞、二人转等6项系列文化品牌活动。申请白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传承民族鞍带舞、抖肩舞2类民族文艺活动。持续推进274.12亩深溪里乡村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以新起村境内以河道为中心,辐射育林村老道沟等开发建设。四是文明实践广泛开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利用“百姓名嘴”对农民群众进行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以“七个讲堂”为载体,组建理论与政策宣讲团1个、宣讲员45人,共组织多类别宣讲18场次、百姓名嘴宣讲2场次、草根大讲堂宣讲场2次,受众700余人次。成立志愿服务队19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
  (五)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准头。聚焦聚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能力、勇担当,党建基础再夯实。一是民生实事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落实民生项目14个。深入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收集并解决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97件,179名党员为困难群众兑现“微心愿”。二是政治建设不断强化。以党委会、党课学习为抓手,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专题培训6场次。三是服务效能加快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推动落实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强化领导体制建立运行、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建立网格党支部10个、网格党小组17个,在报纸报刊、网络媒体平台发表宣传报道34篇。四是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廉洁型政府建设凸显成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乡纪委监察室立案2件,组织开展约谈2批次10人、廉政谈话14人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
  此外,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共青团、妇联等事业协同并进、相得益彰。
  二、工作亮点及表彰奖励情况
  2023年,胡力吐蒙古族乡育林村、胡力吐蒙古族乡学校由白城市民委评为“白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胡力吐派出所由白城市公安局评为“一级派出所”;胡力吐蒙古族乡炭窑村党支部书记李刚由白城市文明办评为2023年第二季度“白城好人”;胡力吐蒙古族乡育林村妇联主席黄丽华家庭由白城市文明办评为“白城市级文明家庭”;胡力吐蒙古族乡长青村党支部书记高明亮事迹由白城市社会信用办和白城市文明办入选为“2023-2024年度白城市诚实守信个人典型案例”。
  三、存在问题
  目前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还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
  一是项目聚集力不高。主要依赖传统农业或资源型产业项目,缺乏多样化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其它产业小而杂,形成不了规模效应。由于乡村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联系不紧密、整合不充分、资源难共享,不能有效发挥集聚效应。
  二是产业融合性不足。普遍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缺乏高科技产业和先进技术的支持。新兴产业所占比例并不高,产业规模也不大,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带动能力有限,三产融合机制在乡村还有待创新。
    三是特色发展性不强。目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乡村建筑风格千篇一律,没能做到特色开发。内涵延伸不足,乡村背后的文化基因没有充分挖掘,现有的旅游发展项目,游客的参与感、互动感、体验感不强。
  四是人才储备量不够。存在人才流失和培养不足,导致人才储备不足,限制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潜力。缺乏专业化、技术化的人才,使得乡村产业的竞争力不足,导致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工作开展困难。
  四、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胡力吐蒙古族乡将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更高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产业驱动,乡村振兴强动力。通过实行水、林、路综合治理,谋划对满兴村、胡力吐村、双庙村等1000公顷耕地,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持续引导养殖户室舍养殖,更新优质品种,鼓励养殖户扩大规模,逐步形成产销模式,力争达到年增长20%标准。
 (二)坚持生态提质,乡村振兴夯基础。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路域、水域、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全域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加大育林村林木果蔬保护基地建设,培育保护欧李、黄菠萝、椴树、水曲柳等珍贵树种1万余株。
 (三)坚持政策保障,乡村振兴惠民心。整合现有博物馆、健身广场、文化大院等资源,积极打造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建立服务群众活动场所,赋予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内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善美家庭”文明诚信示范户评选,大力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净化乡村风气,倡导文明新风尚。
 (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筑堡垒。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积累,继续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作用,努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继续加大约谈、检查、问责等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洮南市胡力吐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