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胡力吐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

胡力吐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胡力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乡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洪峰为组长、副组长陈万海、马云龙、王旭、王成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查询、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等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多种载体,完善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网上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村级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胡力吐乡网站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6642315,方便群众咨询。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8条。公开信息涉及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扶贫攻坚、计生、政务、生态、就业等多方面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乡镇信息公开栏目-胡力吐乡,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4个二级栏目,并建立畅通链接渠道,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政府公开栏。在乡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村委会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不太清楚信息公开的属性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2、信息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公开内容。主动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交流,提高学习。增加与市直部门业务人员的交流,学习相关经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七、制定《胡力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接到《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后,胡力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胡力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要求严格按照《条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胡力吐乡不涉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公开。

九、附表:胡力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附表

 

 

胡力吐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

              胡力吐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3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35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