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7年度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情况概述、工作措施、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三个方面。

一、概述

(一)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将行政法律、法规、胡力吐乡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信息共80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35条,党政微信群公开信息20条,方式25条

公开方式 

网站公开 

微信 

公开栏 

数量 

35 

20 

25 

百分比 

43.75% 

25% 

31.25% 

  

 

(二)及时整理、更新政府信息。对胡力吐乡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清理,将未及时公开和新产生的可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乡通过洮南市政府网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乡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我乡不存在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我乡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维护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制定和完善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制度》、《胡力吐乡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制度》、《胡力吐乡政府网站网络信息发布工作制度》、《胡力吐乡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胡力吐乡信息查阅室信息查询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依托政府信息网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公开内容上,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对公开的信息努力确保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2、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做到了重大信息不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不公开,一般业务信息不经分管领导同意不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部分公开义务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