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胡力吐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24    点击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 

     一、基本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 

      ()加强培训学习。根据上级件的统一要求,经小组研究决定,对全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9月份,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关于“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培训。为了完成公开信息的网上录入工作,参加软件的安装使用和网上公开工作流程等情况的培训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乡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府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建设发展、人事任免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查询。 

     )公开的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基本上保障了重大政务信息公布的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还没有在网站上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采取电话或当面的形式向各公共信息查阅点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08年我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8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需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为此,我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胡力吐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0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