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万宝镇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29    点击数:

万宝镇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各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强化执行担当,团结带领全镇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求突破

  按照洮南市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洮南市建档立卡再“回头看”精准识别活动方案》文件要求,我镇严格执行七步工作法,对各村精准识别的基础材料进行归档整理,严格把握标准,避免了应纳未纳、应退未退现象的发生。在精准识别“再回头看”工作中,对原有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标准应纳未纳的贫困户纳入进来,对清退和新纳入的贫困户严格执行识别对象“两公示一公告”工作程序,建立贫困户进出逐户签字确认的公示机制,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最终确定贫困人口为515户,873人,其中综合施策的贫困户是271户、466人,只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244户407人。年末,我镇开展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深度回头看”工作,最后确定贫困人口551户969人(含死亡10户18人,户口迁出2人)。

  我们一方面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一方面谋划扶贫产业发展。在政策宣传上,通过召开镇村社三级会议、发放政策宣传单并张贴在贫困户墙上、驻村工作队逐户走访、村上广播播放等方式,加大对教育、医疗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在产业发展上,结合开展干部驻村“三帮扶一推动”活动,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农户发放庭院经济补贴169.46万元,为贫困户发放鸡鸭鹅雏9495只。在原有产业项目基础上,我们采取自筹+信贷+扶贫政策资金模式,又谋划了农机合作社、养羊小区、饲料加工厂、大棚木耳、大鹅养殖五个项目。协调100万元,帮助农机合作社购买农机具5套;协调220万元,新建养羊小区1个;协调1000万元,建设饲料加工厂1个;协调100万元,帮助光华黑木耳养殖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协调50万元,建设大鹅养殖场1个。与此同时,我们做好了贫困户危房改造续建和4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贫困户危房统建154户,上楼70户,自建70户任务,加大了北太平、光华、碱土、共同4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其中,修建户户通水泥路9.3公里;改造围墙19000延长米;栽植树木4500株,安装路灯270盏。

  二、理清思路,强力驱动,在提升党建水平上求突破

  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按照党建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上水平。

  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制定了活动方案、日程安排和学习计划。组织全镇1130名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准则》、《条例》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广泛讨论了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

  二是不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协调市管党费53.5万元,自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新建村部5个,扩建村部1个,便民大厅全部达到“六星一网”要求;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0名,发展党员8名,截止目前,收缴党费44840元,悉数上交市委组织部;向上级媒体报送信息稿件9件,刊发2件,举办各类文艺汇演5场(次);武装工作按部就班,2017年征兵工作进展顺利,参加入伍新兵9名,按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三、提高效能,镇村互动,在完成全镇重点任务上求突破

  一是农、林、牧、水齐头并进。完成了17个村7414.6公顷耕地的农业投保工作,投保金额60.3万元。清收册外地面积2937垧,各村收缴发包费186.09万元;全镇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开展,共清查出土地面积12798公顷;林地清收面积1610公顷;春季已发放面积14548亩的膜下滴灌物资;动物防疫工作全面完成,注射密度100%。

  二是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农村低保排查核查即补差式救助全面落实,排查前,2030户,2437人,排查后,1025户,1469人;协调资金58万元,对万宝镇敬老院进行维修改造,提升服务质量;农普工作认真完成,数据清晰准确;农合工作落实到位,参合人数24584人,参合率106%;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85人,镇政府组织就业人数达到3380人,就业创收6199万元,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7170人,缴费率达到77%。

  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年打击违法行为人14人,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盗抢骗类案件8起,结案率100%。调解治安案件143起、民事纠纷283起;司法调解22件次,提供法律援助189人次;化解村屯矛盾纠纷112人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8起;全年火灾施救49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2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6次,消除安全隐患39处;稳控“203塌陷区改造”、委培生、民师、大集体改制等涉稳上访群体52人次,及时预警并劝返进省、京涉访人员5人次;

  四、信访维稳力度加大

  2017年是建党96周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经济发展向高攀升的重要一年,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我们把信访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首位来抓,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层层制定了信访、综治包保责任制,使信访稳定工作,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人保,不出现一个空位现象。截至目前,接信接访35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27件(次),结案率 92.8%。

  五、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要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成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销售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商店和学校等230余处进行检查和整顿,通过整治,全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除。

  六、环保工作巩固加强

  2017年初开始对全镇所有养殖户进行了摸底调查,排查出养猪户202户,存栏量6124头,养羊户360户,存栏量18000只。为了保证环境不受污染,向全镇养殖户下达了《万宝镇环保整改方案》及《万宝镇环保告知书》,督促各村、社区及时整改。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共整顿养殖户16家,清除生产生活垃圾120余吨。与此同时,加大了严禁秸秆焚烧的宣传和整治力度,查处野外放火1例。

  七、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投资879万元修建水泥路20.9公里,砂石路24公里;投资190万元,修建过水里面5处;投资700万元修建宏山防治沟渠一处;投资380万元修建4个村的围墙19000延长米;投资100万元,修建文化广场10个;投资120万元,绿化村屯4个;投资120万元,完成4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部分村屯有线电视改造工程;投资1070万元,完成万宝镇小区供热、污水处理及排水工程;投资980万元,完成青年路硬化、排水工程;投资121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70基。

  洮南市万宝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