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万宝镇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12-17    点击数:

  

万宝镇2015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规划,万宝镇党政一班人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坚持“经济强镇”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带领万宝人民真抓实干,不断完善“特色小城镇”建设,全镇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安排作如下汇报:

  一、党务工作

  (一)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全面开展了土地清查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共清理出册外地2958.46公顷,2014年共收取承包费135.3万元.2015年截止到现在,收承包费151.8万元。围绕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了新丰村支部书记创办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煤窑村支部书记创办的棚膜产业园区、西太平村支部书记创办的敖牛山小米加工合作社及共同村村主任创办的育肥羊产业,示范带动一大批农民发家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形成了各类产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二)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认真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整顿工作,通过制定村级班子考核方案,采取听党员群众评议、看实际工作业绩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班子的德、能、勤、绩、廉等各个方面情况进行考核,对不称职、不作为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目前,已对3个村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严把党员入口,严把党员标准,着重在致富带头人和优秀村民中发展党员。今年,共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2名,确定14名为发展对象。

  (三)抓好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

  按照市委组织部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的要求,我镇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严把质量标准,目前17个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15个村全部完工,煤窑村正在建设中,德发村计划以学校为基础进行改建。

  (四)抓好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

  今年我镇新丰村被市文明委确定为省级文明村建设单位,为迎接省市验收,新丰村按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要求,分组织领导、创建活动、村容村貌、文化建设、社会风尚五个方面进行认真准备,目前软件部分已准备就绪,硬件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已完工。

  (五)抓好群众性广场健身活动

  目前,我镇有政府广场、文化宫、东山公园等群众性文化体育场所,今年计划对东山公园、政府广场进行改造升级(此项目正在进行中),对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进一步完善。全镇现有经常性开展广场舞、太极拳、太极剑活动的队伍6支,活跃在全镇各个角落。628日上午,由万宝镇文化分馆牵头,万宝镇农民秧歌分会主办,来自全镇村屯社区的九支秧歌队汇聚镇政府广场,进行了大秧歌汇演。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激发群众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农村经济工作

  (一)全镇2015年重点工作会议情况

  410日上午,万宝镇党委在连续两天召开党委会议的基础上,召开了万宝镇2015年重点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镇党委全体成员,村书记、村长、报帐员、计生员和治保主任,社区负责人,全体镇干部及站办所负责人。会议共有五项议程:一是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共五个方面二十五项具体工作。二是宣读万宝镇关于加强村级各类资金管理的规定及补充规定。三是公布万宝镇党委分工。四是宣读万宝镇2015年造林工作实施方案。五是由镇党委书记、镇长王瑛林作重要讲话,对全镇今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机关作风建设、册外地收费工作、村级办公环境改善等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二)备春耕生产情况

  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万宝镇党委根据今年春季实际情况,立足于抓早,专题召开党委会议和村干部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备春耕生产工作。镇领导深入到农机、农电、农经、农科、畜牧和信用社等涉农部门及17个村,积极为农户协调解决农村生产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全镇共有出售种子、化肥的农资商店共计20家。今年春季,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储备充足,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种植结构安排也趋于合理。

  (三)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按照洮南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2015年文件精神,万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制定了万宝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制定了敖牛山临村及那金河上游沿岸村镇村两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制定了防汛职能组人员分工,成立了8个职能组。二是制定上报了万宝镇2015年防汛抗旱值班值宿轮流表,同时调整了镇政府一楼电子滚动式宣传屏幕,要求值班人员及时掌握好水情、雨情及灾害信息。三是镇村两级成立了由50人组成的防汛队伍,同时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村级制定了防御预案,制定了防汛期间值班值宿轮流表,要求防汛期间24小时由领导带班。四是于611日召开了镇村两级干部大会,全面安排部署落实全镇防汛抗旱工作任务,下发了万政发[2015]14号文件《万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五是镇领导深入敖牛山临近四村(宏山、永久、红旗、北太平)及6个重点过水地段,与村干部研究落实防山洪的具体措施。六是水利部门对全镇过水路面和危房进行了排查摸底,落实村干部实行一对一包保,一旦有险情发生及时做好转移疏散,同时,全镇统一制作了40个防山洪警示牌,在全镇34个重点险段、过水路面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防止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四)春季造林工作情况

  2015市林业工作会议安排,今年我镇春季造林工作坚持“谁出钱、谁造林,谁造林、谁受益”和“栽一棵活一棵”的原则,研究确定了全镇17个村、252块造林斑块、共计360公顷的春季造林任务,制定了春季造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形成了造林任务表、时间推进表,截止到430日,共完成春季造林任务381.5公顷,秋季造林,预计完成150垧造林任务。

  (五)订单农业发展情况

  大力发展谷子种植和深加工产业,今年敖牛山小米加工合作社与农民订单5600垧,可加工小米9000吨,总产值5400万元,创利税3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45人。今年敖牛山小米专业合作社新建库房60平方米。

  (六)棚膜经济发展情况

  以煤窑、二龙、碱土、光华、新丰为重点,发展蔬菜大棚、甜瓜大棚、葡萄大棚和果蔬大棚。在原有大棚规模的基础上,今年新丰村高标准温室果蔬大棚计划建54栋,目前已经完工,预计投资1400万元,将打造一座高标准反季节生产园区,为全镇优化种植业结构起到试验、示范和引领作用。

  (七)土地清查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到6月末,我镇共完成了三发、河南、永久、前进、煤窑等5个村册外地收费工作,收款51.5万元。完成一部分的村有北太平村、新丰村、共同村,共收款32.6万元,其他各村正在收缴中,到目前为止,全镇全年共收缴承包费151.8万元。

  (八)家庭农场发展情况

  目前,万宝镇现有注册家庭农场2家:一是洮南市于东场家庭农场,注册农户57户,经营土地160垧;二是洮南市楚涵家庭农场,经营土地400垧。散户经营,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农业生产方式正逐渐向集约型、规模化模式过渡。

  (九)农业生产发展情况

  今年的播种任务按年初计划已全部完成,今年新增膜下滴灌1177亩,实施少耕免耕技术360垧。今年财政部门共发放农资综合补贴951万元、粮食直补257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61.435万元。

  (十)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工作职责,实行包片包村责任制,召开森林防火安排部署会议,专题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森林防火宣传旗等形式,加强对《森林防火条例》、镇政府发布的“禁火令”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坚决杜绝烧荒、烧秸秆等野外用火。同时,与各村委会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落实护林防火责任。三是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森林防火期内镇政府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到各村进行检查督导,加强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的落实。对检查措施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直到达到上级要求为止。严肃查处各种违规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清除各类火灾隐患。四是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应急演练,提高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五是清明节期间,全面完成敖牛山省级防火区防火工作任务。

  三、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

  按照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目前正在进行独立工矿区纳入国家试点的申报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到省和大市协调沟通,组织人力编制相关报告、文件向省和国家报送。今年,万宝路两侧商业开发街面楼房12000平方米,目前此项目正在建设中,新修排水沟120米,万宝路两侧铺设彩砖工程正在进行中,整个镇区卫生实行承包制,统一由贾利民负责管理。

  四、其它工作

  (一)社会保障和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

  截止到目前,我镇共为6767人办理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由于实施土地流转,使大量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为劳务输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镇共有劳务输出9000余人。

  (二)科技培训工作

  2015410日上午10点,万宝镇在三楼大会议室 举办了2015年科技之春培训会议,参加人员有村书记、村主任、报帐员、妇女主任、治保主任及各村选派的种粮大户和养殖大户共计80余人。培训班特邀请洮南市农业局农业技术中心王晶华一行4人来我镇授课,现场发放各类资料1000余册。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一是深入到茂源种子化肥农药经销处和利民种业,由农科技术人员就种肥销售知识、储存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二是现场为煤窑村、光华村2个种粮大户解答存在的技术问题

  2015617日下午,万宝镇举办了2015年高产粮田创建培训班,特邀请农业局老师李侠讲授玉米、绿豆除草剂的安全使用,玉米大小斑病的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来自煤窑村、新丰村265名农民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培训班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药品2000余份(件)。

  (三)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春节前万宝镇组织了一次以危险化学品经销、烟花爆竹经销、煤矿、建筑工地、学校、网吧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开展了夏季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于6月初至6月末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积极落实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市工作任务,积极落实安全“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

  (四)社会维稳工作

  长期以来,万宝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维持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镇党委、镇政府对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于年初成立了万宝镇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创建了党委领导、党委成员分工负责、派出所、司法所主办、各村(街道)协同配合的社会维稳网络机制,着重查找基层群众的潜在矛盾隐患,未雨绸缪,分析矛盾根源、提出解决办法、防止矛盾激化。对于现存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群体性不稳定因素,镇党委政府能够做到积极面对问题,不拖、不躲,坚持把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作为处理问题的基本原则,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到目前为止,全镇共发现潜在的不稳定问题8个,处理群众性上访事件一个。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均已得到妥善处理,既得到了群众的佩服和赞许,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了全镇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