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万宝镇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12-18    点击数:

万宝镇2014年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按照市里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积极推进“五城建设”,以“六步攻坚”为总抓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万宝镇根据镇域实际,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谋划、合理布局、稳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变化,全镇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经济工作

  (一)土地清查工作

  今年,万宝镇将土地清查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教育实践活动捆绑部署,共同推进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2014221日,万宝镇积极组织各村全力开展土地清查确权工作。7月中旬,全镇各村基本完成了土地清查户外测量工作, 9月中旬,转入填表、收缴承包费和签订承包合同阶段。目前,全镇17个行政村,已有7个村百分之百完成了土地清查的全部工作,另10个村的收缴侧外地承包费和签合同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等农民秋收忙完后立即介入,估计11月末能彻底完成此项工作。通过前期实地测量,万宝镇共清查出册外面积3802.2垧,除解决应分地人口的土地问题和多年积压的涉地信访问题外,最主要的是将大大增加村集体收入,为集中打捆为民办实事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大力发展谷子种植和深加工产业,今年敖牛山小米加工合作社与农民订单3300垧,可加工小米12000吨,总产值1870万元,创利税5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63人。

  (三)持续推进棚模经济

  以煤窑、二龙、碱土、光华为重点,发展蔬菜大棚、甜瓜大棚和葡萄大棚。煤窑村建冷、暖大棚55栋,建葡萄园一座。二龙村建大棚16000平方米,碱土村建大棚7500平方米,光华村建大棚9450平方米。

  (四)大力发展牧业小区建设

  ①养羊小区建设

  今年,新建养羊小区3个。煤窑村育肥羊养殖场占地2万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可吸纳养殖户70户,预计养殖寒羊500只。共同村育肥羊养殖场占地面积24000平方米,总投资180万元,计划养羊1000只,现正在选购品种羊。西太平村投资100万元新建养殖合作社,占地4100平方米,目前,养殖房舍已经建完,其中,羊舍500平方米,贮藏室150平方米,办公室96平方米,另有消毒间、接羔室等,现正在选购羊。

  ②肉驴小区建设

  按年初规划,今年万宝镇计划发展三发、河南、碱土、共同、煤窑5个肉驴小区。目前,共同村新建驴舍3000平方米,养殖肉驴近100头。河南村建驴舍19间,500平方米,养殖肉驴50余头。三发村养驴小区,总投资50万元,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新建驴舍400平方米,计划养驴100头,目前正在选购品种驴。其他两个村正按年初计划积极发展中。

  (五)家庭农场发展情况

  目前,万宝镇现有注册家庭农场81家:比较典型的有两个:一是洮南市于东昶家庭农场,注册农户50家,经营土地120垧;二是洮南市楚涵家庭农场,今年承包经营土地400垧,纯收益近200万元。

  (六)农业生产实现大丰收

  全镇农业生产克服了今春气温偏低的不利因素,各种农作物长势良好,喜获丰收。特别是本镇特色种植谷子更是获得了大丰收,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将近一番,全镇谷子种植面积达到了1400垧,预计产量在1120万斤以上,垧均收入3.1万元,谷子总产值4368万元。今年,万宝镇年降雨量406毫米,创多年来历史新高,有效保证了种植业的丰产丰收。今年新增膜下滴灌6634亩,实施少耕免耕技术360垧。

  二、商贸工作

  万宝镇积极依托区位优势和特色种植优势,大力发展杂粮杂豆等特色种植产品的集贸流转,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集散中心地优势,积极支持鼓励有识之士发展商贸业,截至目前,万宝镇共计建立各类商贸企业1000多家,农产品粗加工企业3家,农副产品购销站30家,各类农机、种子化肥经销、代销站点40多个,服装衣帽、医药及餐饮店等1200余家。

  今年,农作物中仅谷子一项通过商贸流转就能达到3.5万吨,将给商贸业主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估计流转后商家净值在2000万元左右。

  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经过创建者1年的广泛宣传和苦心经营,万宝镇牲畜交易中心肉羊交易量达到了30万只,年交易额达到了2.1亿元,成为纵横于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突泉县和吉林白城市、洮南市年交易量最大、年交易数额最高、区域辐射面最广、交易市场最活跃、核心地位最明显的“五最”市场。

  总投资3000万元的万宝镇华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与著名企业益海嘉里公司成功签约合作,投资300万元,新建杂粮杂豆生产线两条,现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年产值近1.5亿元。

  三、城镇建设工作

  (一)工矿棚户区建设扎实开展

  一期顺利回迁。一期工程共建设5栋楼,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共计安置回迁户110户(其中商户27户),4月份镇政府成功组织回迁户回迁,解决了近500沉陷区危房居民的住房问题和部分商户的用房问题。二期按计划将在1030日前高质量如期完工,现正组织回迁户签订回迁合同。按照小城镇发展规划,我镇今年小城镇建设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二期工程: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12栋楼,2013年5月份开工,今年6月中旬封顶,计划今年10月末竣工。二期回迁总户数658户,目前,已签订回迁户合同365户,仍有部分回迁户在等待观望,待工程竣工后,统一组织回迁。同时,为了使沉陷区居民住的更加舒适、道路更加通畅,在工程即将竣工前,开发商周连友又无偿为回迁户们建设了1公里小区道路,做到了小区内道路的全部硬化,使小区工程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沉陷区居民满意度大大提高。另外,结合一二期工程,配套建立了供热公司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做到了集中供暖、统一管理。

  (二)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1)建设镇突线。总长度70公里的镇突线在万宝镇境内长达16.5公里,现已全部竣工。露肩及排水沟等附属工程也已全部竣工,现已投入使用。

  2)修建镇内街路。完成两街一路的道路重新铺设沥青罩面工作。青年路、文化街和中盛街。

  3)争取和新修建砂石路20公里现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煤窑、前进两村共计修建砂石路5公里,配套建设了排水沟、过水路面等。煤窑村作为2014年全省新农村重点扶持村,还改建了新修建砂石路两侧农户的大门、围墙,按照“少花钱、多做事”的务实想法,采取“项目给、村自投、农民补”等多种方式,集中规划、统一标准,建成铁艺门、砖院墙高标准样板工程,样式新颖、美观大方,共计64户,经省验收组验收合格并多次给予表扬。全镇17个行政村完成秋季垫路100余公里,为农民秋收做了件大好事。

  4)投资40余万元,重新整理了垃圾处理场土壕,新设置了高密度、高质量垃圾围挡,重新平整了垃圾储存场地。

  5)城镇管理工作今年有了很大进展。新安装了美观大方的万宝路两侧路灯广告牌200个,对路两侧违规广告设置进行了彻底清理,进一步加强镇区环卫力量,新增环卫工人16名、环卫车辆4台及垃圾箱30个,新增设垃圾处理点2个,更加方便了镇区居民的生活

  四、党务工作

  (一)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洮南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万宝镇结合本镇实际,深研细究、求实创新、脚踏实地、虚功实做,展现出开展活动有特色、贴近群众亮新招、深入推进不走样的鲜明特点,通过实施三步走,使全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一是早动手、齐发动、广征民意,找准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二是思路清、措施实、齐心合力,敲定了既务实创新又切实可行的新举措。三是贴民心、办真事、走村入户,打开了淤积百姓心头多年的结。通过实施两大举措,助推活动向纵深开展。是实施“十百千”工程。二是实行“民事村办”制度。真正达到转作风,接地气,解民忧,顺民意的效果,也解决了老百姓心中的不解难题和不满情绪,大大降低了信访事件的发生率,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也提高了镇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威信。虽然,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万宝镇将积极秉承活动宗旨,将此项活动长期坚持开展下去。

  (二)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三项工程”建设工作,以党建促进产业发展

  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我镇坚持抓好农村党建“三项工程”建设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农民党员素质、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基层党员创业带富这一系统工程的总抓手,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灵活形式,以此保障和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万宝镇坚持把提高党员素质摆在重要位置,利用农村书屋、远程教育系统、典型示范带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在文化素质、管理水平、创业带富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积极培育和大力扶持事业心强、创业积极性高、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党员把产业做大做强,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今年,我镇重点扶持了新丰村支部创办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煤窑村支部创办的棚膜产业园区,西太平村支部创办的敖牛山小米加工合作社,共同村创办的育肥羊、肉驴小区项目,河南村肉驴小区项目。这些产业现已初具规模,经济效益可观,并带动了大批农民脱贫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10月末,在镇政府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支持下,投资20万元,新建了总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兴仁村村部,为提高村级组织办事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大力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

  农村各项事业能否顺利发展,村班子建设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镇始终把加强村班子建设作为促进农村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常抓不懈。今年我镇专门制定了村级班子的考核方案,并由镇党委牵头组建考核队伍,定期深入各村,采取听村班子述职、看党员群众评议、查实际工作业绩的方式,对村级班子的总体情况进行摸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年底工资待遇挂钩,奖优罚劣,对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不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班子成员,实行诫勉谈话,督促限期改正,促使村班子成员常怀忧患意识,抓实抓好工作,使村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四)加强农民党员队伍建设及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

  我镇坚持采取任用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一工作思路,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选拔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创业带富水平高、热爱农村集体事业的人入党。今年,我镇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9名,发展党员工作正按组织的要求有序开展,通过党员、群众推选,每村至少保证有三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班子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储备保障

  五、社会维稳工作

  为深入做好社会维稳工作,今年,万宝镇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源头治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实施“十百千”工程和“民事村办”制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推进全镇社会维稳工作向纵深迈进。

  长期以来,万宝镇党委政府始终将维持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性工作,创建了党委领导、党委成员分工负责、派出所、司法所主办、各村(街道)协同配合的社会维稳网络机制,着重查找基层群众的潜在矛盾隐患,未雨绸缪,分析矛盾根源、提出解决办法、防止矛盾激化。对于现存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群体性不稳定因素,镇党委政府能够做到积极面对问题,不拖、不躲,坚持把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作为处理问题的基本原则,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到目前为止,全镇共发现潜在的不稳定问题8个,处理群众性上访事件一个。通过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均已得到妥善处理,既得到了群众的佩服和赞许,也维护了社会和稳定,保证了全镇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六、其它工作

  (一)新农村建设工作步伐加快

  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同时,今年重点加大了煤窑村二社村屯改造力度,新修一条长3公里砂石路,配套建设了排水沟及过水桥和路面;成功改造大门、围墙65户。目前,各项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社会保障和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稳妥开展

  今年我镇共为6000余人办理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由于实施土地流转,使大量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为发展劳务输出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镇共有劳务输出5800余人。

  (三)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全镇各村(街道)大部分都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成立了秧歌队,不定期举办书法、歌舞比赛和农业生产资料大集活动,广大农民群众摒弃了农闲时节玩牌、打麻将赌博的不良习惯,学习科技知识,参加群众性娱乐健身运动已蔚然成风。镇政府门前广场已成为广大居民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太极拳队、健身舞队已有较大规模,带动了广大居民积极投入健身运动中来,既丰富了百姓业余文化生活,也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