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10    点击数:

  

 

  按照全市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会议精神和文件的要求,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在软环境建设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深化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认识。

  学习给人智慧、学习催人奋进,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学习是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我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对此我们把理论学习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同时把理论学习作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建立学习机制,把学习定为雷打不动的制度确定下来,并且有计划、有笔记、有考勤。因公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请假。二是确定学习数量,机关干部每月政治学习至少4次。三是突出学习重点。重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央文件、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我们还学习法律法规和市软建办文件。如一季度重点抓了软建办会议通报、2009年软建工作意见以及市软建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的学习,局领导亲自作动员,并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关材料已报软建办),引起了全局上下全体同志的重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个别同志开会迟到问题、服务态度问题等等都得到了及时的纠正和明显的改进。二季度我们重点抓了《行政许可法》和《党内两个条规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服务工作的水平。四是改进学习方式。既注重理论学习,又重视业务学习,既注重室内集中学习,又重视室外的学习和实践中的学习。我们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非常重视科技业务的学习,要求大家熟悉和掌握科技业务,不断吸取科技新知识,在学习方式上从室内走向室外和社会,增强了学习的效果,激发了学习的动力和兴趣。通过学习,全局上下干部职工对软环境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认为软环境建设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市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

  今年以来,我局把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作为软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更好地展现软建工作的成效。

  一是对社会作出公开服务承诺。我局向社会公开作出服务承诺,服务承诺的内容有5条,主要措施4条。

  二是实施重点工作分解,把全年业务工作分解落实人头,做到责任清,工作明,便于大家按步实施。

  三是邀请省科技专家来洮进行实地考察。4月份我局专门邀请省科技专家来我市对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进行调研,先后深入到北方金塔辣椒实业有限公司、百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了我市富民强县项目和国家一类新药盐酸关附甲素注射液原料黄花乌头规范化种植扩大项目,在深化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明确重点、明确抓手、明确载体,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围绕特色产业,抓好科技进步的落实工作,以科技为先导、以科技为手段,加强特色产业的培育壮大,受到所在单位的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

  四是迎接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组。2009725日省科技厅考核组来我市对洮南市《全国科技进步材料》进行考核并一致通过,对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年初以来,我们科技局全面加强软环境建设,强化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努力为企业办实事。结合“科技下乡”、“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等一系列活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开展服务,让科技成果及广大人民群众。两次深入基层重点进行辣椒栽培技术培训和2009年的辣椒市场趋势分析,共开展187场(次),受训人数7580人(次)。大力兴办民营企业,全市已有民营科研所10余家和一个科技专家大院。去年以来,采取积极措施,已有2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和知名企业与洮南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合作上共同承担科技开发项目87项,提供应用科技成果50余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五是服务挂钩企业。我局与相关企业年初确定工作计划,定期交流情况,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局领导有专人负责,有专门科室负责联系。

  六是定期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年初以来,我们确定30家企业与部门30名同志作为科技局行风建设监督员,采用个别和集中的方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推进我局的行风建设和软环境建设。

  三、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狠抓长效管理。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今后软建工作的需要,我局对过去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修改和补充,制定出了一套比较适用的新的规章制度——《洮南市科学技术局规章制度》,今年一月份已正式打印汇编下发实施。新的制度共二十一项,其中有“党风廉政建设、来信来访、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请销假考勤制度、财务接待用餐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对我局今后的各项工作、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尤其是软环境建设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我们在党建工作、廉政建设等方面还制定了专门的制度和职责,并且认真地实施和监督。

  今后工作打算:

  1、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职工对软建工作的认识,努力增强软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2、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巩固现有成果。软建工作的重点应该是服务质量、服务效率问题,真正使干部职工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

  3、加强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大力弘扬表彰软建工作中的先进,对于违规违纪、经批评教育后不能积极改正的,尤其顶风违纪,给单位或全市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4、积极创新和探索软建工作的新途径。我们将认真吸取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总结成功的做法,找出薄弱的环节,拿出更新更好的方式方法,争取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