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二龙乡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5    点击数:

  洮南市二龙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工作概述

  2014年,二龙乡人民政府按照洮南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同乡村干部的联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增强对干部认知与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2014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制定了《二龙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安排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保证主动公开和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一定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了一定的起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基本落实。

  (二)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4年,二龙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开展工作。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年终绩效测评考核等方式,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基本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多途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便民为民方向发展。二龙乡党委政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乡级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提供基础信息。集中组织学习《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既严格遵循了保密制度规定,又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2014年,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渠道,通过乡村公开栏,干部联系服务群众、QQ群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便民为民的功能。

  (四)加强保密培训,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审查工作。2014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及上级相关规定,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安全及保密教育,使我乡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二龙乡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90条以上。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乡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收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4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制性、透明性政府迈出坚实的一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队伍建设不稳定,没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不高。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全面,信息发布质量不高,公开事项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有过期信息发布情况发生。三是信息公布时效性范围没有明确界定。四是信息公开的工作经费没有明确落实。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合理安排好专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效率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有效提升。

  洮南市二龙乡人民政府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