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二龙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4    点击数:

  二龙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精神,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整合资源建平台,落实制度促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必须认真完成好的一项政治任务,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地意识和行为。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为有效开展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委成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乡党委、政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场所设置公开专栏、公告牌等宣传阵地,另外,利用悬挂条幅、LED电子显示屏、会议宣传等形式将重大事项给予公布。凡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逐级公布。同时,我们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尽快、及时、真实,常年公开与定期公开相将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

  二、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信息质量

  我们始终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切实抓好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并确定了一系列的公开标准: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定期自查自纠并接受上级的考评验收。

  二是建立信息公开报告制度,定期向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社会各界及机关内部通报信息公开情况,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对信息公开全过程的监督,对投诉的问题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四、真抓实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各站、办、所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三个结合”,有力的推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公开的数量

  二龙乡人民政府自200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公开的内容

  主要包括我镇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传媒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二龙乡人民政府2013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

  2013年二龙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在肯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深感还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的健康开展。

  2.加强群众监督,使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力,这一密切政府同群众的关系,在保证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基础上,保持发展大局的稳定。

  3.创新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意愿,灵活掌握公开的方式方法,更容易让群众理解和接受。

洮南市二龙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