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大通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大通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洮南市大通乡政府;邮编:137116;电话:0436—6752315)。

  一、概述:

  2017年,大通乡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依据《洮南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对重点领域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府及其部门的机构职能、产业发展政策、项目建设规划、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措施,尤其是重点发布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和社会热点问题,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公开了各职能部门办理事项的受理程序、受理时限和监督渠道,为村民办理具体业务提供便利。三是将信息公开延伸至村屯。大通乡实施在乡政府院内及各村屯醒目位置设立信息指南标牌,指引村民信息公开的查询。乡一级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各站办所业务纳入服务中心,集中公开查询和办理村务各项业务。今年以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各类查询105人次。同时能够充分运用公开电话、广播、报纸和网民互动等方式发布市民关心和关注的重要信息。

  (四)加强政民互动,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民互动功能,加大政策措施解读及舆情回应力度,乡领导举办网上在线交流5次,意见征集6条,全部予以答复。办理反馈4条,提议案办理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7年,大通乡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640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04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制度类信息53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7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83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04条。

  2.公共查阅点。全乡信息公开查询点15个,今年新增0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60条、电子信息205条,接待公众查阅290人次。

  3、其他方式:通过座谈会、微信微博、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洮南市各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乡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7年全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力度,深化行政审批,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内容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意见》精神,夯实牵头部门责任,落实重要部门公开任务,加大措施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意见》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乡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意见》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出台,利用政府网站,新闻等渠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予解读,通过在线交流、新闻媒体做好热点回应工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六是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七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学习纳入全乡公务员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及公务员的公开意识,加强对各部门工作人员指导,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大通乡政府

  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