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412
分  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2015—2018年度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69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412 分  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2015—2018年度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69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洮南市2015—2018年度企业失业保险

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19〕69号

市直各相关局:

    现将《洮南市2015—2018年度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2015—2018年度企业失业保险

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4〕48号)、《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5〕82号)、《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6〕66号)、《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吉林省直属行业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审核程序规范>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7〕16号)、《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印发<吉林省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更好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申请对象及条件

    (一)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机构调整和环保政策。

    (二)截至上年末已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以上,且不欠缴失业保险费。

    (三)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

    (四)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

    (五)上年度稳岗补贴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二、申请、审核程序

    (一)材料初审。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市社保局提出申请并上报材料(详见附件1、2),市社保局受理企业申请后,对相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对初审合格的企业,将企业名单分送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初审不合格的企业,告知不合格的原因并将申请材料退回。

    (二)部门联审。对初审合格企业,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市社保局进行联合复核,确定符合享受稳岗补贴条件企业和补贴金额,并将申请材料分别存档备案。其中,人社部门负责审核申报企业裁员率情况;工信部门负责审核申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社保部门负责审核申报企业失业保险费缴纳情况;财政部门负责审核申报企业财务管理情况以及上年度稳岗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

    (三)资金拨付。经联合复核确认合格的企业,由市社保局公示7天,经公示无异议的,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经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审定批复后,按相关规定和程序拨付稳岗补贴资金。

    三、稳岗补贴用途

    稳岗补贴的支出项目及用途按照《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4〕48号)规定执行。稳岗补贴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其中,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两项支出不得低于稳岗补贴额度的90%。企业使用的稳岗补贴项目要明确,账目要清晰,并及时将稳岗补贴使用情况及效果向市人社、财政和社保部门做出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是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出台的一项重要政策,对于化解产能过剩、推进国企改革攻坚、稳定职工队伍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人社、财政部门和社保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确保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人社、财政部门和社保部门要按照省里的总体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谋划,认真推进稳岗补贴工作。具体工作中,市人社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职责,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和社保部门,分工协作,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审核和发放工作。

    (三)精心组织,跟踪问效。要深入贯彻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比例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同时,要认真做好企业资格审核工作,加强对补贴资金发放的管理,加大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补贴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对不按规定使用的行为财政部门要坚决予以纠正,收回其不按规定使用的补贴资金,切实发挥稳岗补贴政策的作用和效果。

    附件: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请表

        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taonan.gov.cn/xxgk/zcjd/201911/t20191129_732170.html


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请表.docx
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