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81
分  类: 水利;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42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81 分  类: 水利;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42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状况精准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19〕4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局、场、办,街道办事处:

  现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排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保障,全面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落实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任务,确保实现2020年底脱贫目标,现决定开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排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任务

  1.排查范围。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

  2.排查内容及方式。

  (一)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饮水是否安全,已通自来水贫困户数及人数、未通自来水贫困户数及人数,集中供水工程运行情况等。

  (二)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安全状况。贫困村所辖自然屯数量、已通自来水自然屯数量及人口、未通自来水自然屯数量及人口,集中供水工程是否能保证饮水安全,是否有贫困户自来水未入户,饮水是否安全。

  (三)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大排查行动采用“村级详查、乡镇确认、县级复查”的工作方式,排查过程中要确保精准到村到户。

  按照逐村逐户精准落实的要求,组织各有关部门、乡镇、村屯全面排查截至目前贫困村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采取村、乡(镇)、相关部门逐级签字确认,5月25日前完成排查工作,按照附件1、2要求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档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靠整改措施。

  3.时间安排及成果要求。

  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水利局要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及乡(镇)按照附件1、2要求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档案,5月25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报市政府。

  二、工作措施

  1.提高站位、落实责任。

  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目标实现,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各乡(镇)要把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掌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要统筹解决好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2.对照标准、精准排查。

  各乡(镇)政府要统一部署,精心安排,水利、扶贫、卫健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严格依照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规定的“水量、水质、方便、保证”四项指标及省级贫困对象退出验收标准,按照“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的原则,实事求是,逐村、逐户上门核查,村级、乡(镇)及部门核查人员逐级签字确认,上报排查表要有村委会领导签字盖章,汇总表乡镇领导签字盖章,切实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同步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档案。

  3.强化担当、严明纪律。

  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政府要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要带头组织开展排查,切实做到政策熟、业务通、情况明、问题清。对已脱贫但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人口要及时做好清退工作,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对工作消极被动、排查不到位、弄虚作假的,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追责。

  附件:1.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档案(排查表)

      2.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安全状况档案(排查表)


1.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档案(排查表).docx
2.洮南市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安全状况档案(排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