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74
分  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轻工纺织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政府领导包保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发〔2019〕1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74 分  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轻工纺织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政府领导包保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发〔2019〕1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洮南市政府领导包保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发〔2019〕13号

市直各相关局:

  现将《洮南市政府领导包保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政府领导包保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市工业经济“保稳定、保增长”的工作力度,实现洮南经济社会在逆境中的健康有序发展,结合白城市“四包一联”活动精神,市政府决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市长包保负责制,以增进沟通了解,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为包保企业工作能够有序顺利的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实施“1357”发展战略核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选择38户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确定市政府领导包保;以“政策扶持、全面服务”为抓手,大力破解难题。建立包保、服务及联络长效机制,推动企业稳定生产、项目达产、实力提升,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二、工作目标

  1.保障生产要素。及时了解企业运行过程中在原材料、煤、电、油、运等方面的要素配制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企业的生产要素供给难题,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

  2.助推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谋划项目和引进项目,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项目带动企业的发展壮大,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3.缓解资金困难。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开发改造、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加强与金融、信贷、担保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缓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4.落实惠企政策。依据省、白城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对号入座,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

  5.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长远规划等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

  6.环保、安全隐患排查。对照《环保法》和企业安全生产制度,逐项进行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7.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发挥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确保政令畅通、促进作风转变、规范执法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8.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包保企业,增进政企感情,使政府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形成常态化机制。

  三、工作机制

  市政府领导包保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采用分工负责制,即每位市政府领导包保5-6户重点企业,7位市政府领导共包保负责38户重点企业(详见附件)。此外,建立联络员跟踪服务机制,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和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络员,为市政府领导包保企业提供全程对接、协调服务。

  四、工作任务和要求

  1.包保市政府领导要坚持每月深入包保企业两次以上,做好企业的服务员、生产要素的协调员,保证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意见和需求,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依照《统计法》督促指导企业的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坚决杜绝虚报、瞒报现象发生,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真实的反映在统计数据上,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市政府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包保工作取得实效。

  2.对企业的项目建设包保领导要从项目谋划、推进、启动实施、加速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协调和服务,做到深入实际、靠前指挥,确保项目在第一时间投产达效。

  3.在包保过程中,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复杂问题或带有共性的问题,沟通相关主管市级领导,共同研究解决。

  4.市政府领导包保企业工作联络员要切实承担起市级包保领导与包保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汇报和沟通信息,做到周密安排、精心服务。

  5.唯有见实效才能证明包保企业的落实能力和工作业绩。因此,包保领导要牢记职责所系、组织重托、企业期盼。坚持从大局上着眼,多思考、寻良方、谋良策,帮助企业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防止出现贯彻落实走样、遇到困难止步、不推不动等行为的发生。

  附件:洮南市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包保明细表

洮南市助推工业企业发展包保明细表.docx